健康教育目標

  • 制定健康飲食政策,共建健康學校;
  • 學生能建立健康生活習慣,包括:培養良好的飲食習慣、多做運動;
  • 推行健康教育活動,著重實踐及體驗。

健康計劃

  • 「營養餐推廣」:每天提供不少於4款均由營養師推介之午餐及最少一款五穀類食品;
    所有餐款依照衛生署發出之「學生午膳營養指引」之烹調原則製作,以均衡飲食為本。
  • 「健康飲食大使」:增設健康飲食大使於早會上分享健康飲食資訊及心得,以培養學生健康飲食的習慣。
  • 健康飲食講座:邀請專業人士(如營養師)到校分享有關健康飲食或營養知識及資訊的專題講座。

學生健康飲食政策

  • 理念
    良好的飲食習慣對於學生的學習能力、生長發育及長遠的健康等都有深遠的影響。健康飲食習慣亦可減低患上各種長期疾病的機會。故學童必須從小培養良好的飲食習慣。

• 目的
此政策旨在向學生、家長及教職員宣揚持續推行健康飲食的重要性,確保學校提供之食品質素,以求讓學生攝取足夠的營養;培養學生良好的飲食習慣,健康成長。

• 負責成員
健康學校小組負責收集資料、草擬及製訂政策,並作定期檢討及修定。小組將有關政策知會教職員、家長及學生,全校參與,讓學生健康成長。

• 本校榮獲2022-2025年度至營學校基本認證

政策內容
午膳安排:

  • 師生一起在校內共同進午膳,老師指導學生飯前洗手、禱告及教導他們進餐禮儀。
  • 校方建議學生於午間進食五穀類為主的膳食,確保他們能吸收足夠的熱量。
  • 老師教導學生不要偏食,認識均衡飲食對個人健康的重要性,從而對食物衛生持有正確的態度,並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建立健康的生活用膳後,教師指導學生清潔飯墊、桌面,保持整潔的學習環境。

選擇、監察午膳供應商:

  • 選擇午膳供應商時,邀請教師及家長代表試食,透過會議及甄選程序,挑選合適的午膳供應商。學校及供應商透過定期全校問卷調查,以監察午膳質素,並作出跟進。
  • 校方監察飯商食品的種類、價格、營養價值及衛生狀況;及跟進投訴個案。午膳須達至校方指定的要求:包括午膳的營養、餐盒的溫度、使用循環再造的材料製造餐盒。
  • 學校設午膳代訂服務,餐單於每月事先公布,讓學生及家長自行選擇。午膳供應商每天提供不少於 3款營養師推介之午膳餐盒。
  • 學校鼓勵家長按時送飯盒給子女,惟避免送快餐或汽水等食品作為午膳。

運動計劃目標

  • 提升學生對健康體適能的基礎知識
  • 培養學生恆常做運動的興趣與習慣

運動計劃

  1. 校本獎勵計劃
    舉行「體適能全接觸」活動,設置體適能活動區域,並根據各班的參與率設立班際獎項,於早會時段表揚,以肯定及鼓勵學生於早會前或小息進行個人或小組運動。
  2. 體適能獎勵計劃
    參加體適能獎勵計劃,並在課堂內加入體適能活動訓練及進行體適能測試。
  3. SportACT/SportFIT獎勵計劃
    配合體適能獎勵計劃,學生同時參加SportACT/SportFIT獎勵計劃,給予學生個人測試報告,達標學生給予金、銀或銅獎。藉此鼓勵學生每日運動至少30分鐘。
  4. 運動展板
    展覽康文署或跳繩強心借用的運動展板,加強學生對健康體適能的基礎知識。
  5. 舉行「黃陳競技日」
    「黃陳競技日」是體育科其中一個全校性的大型活動。同學們從各項活動中認識到恆常運動對身心健康的重要性,藉以提升學生多做運動的興趣,並培養其恆常運動的習慣。他們從各項的活動中不但了解自己的身體適能狀況,還能從中學習到與人溝通的技巧和互相鼓勵、互相合作的團隊精神。
  6. 黃陳活力之星
    定期獎勵高參與體適能區之同學,培養同學多做運動的習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