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家課政策

() 目的﹕

  • 延展及加強學生的學習。
  • 協助學生了解自己的學習進度及認清自己須改善的地方。
  • 鞏固學習,讓學生準備好學習新課題。
  • 教師找出學生在學習上的困難,加強教學。
  • 透過校本的課業設計,提升學生的學習能力及照顧學生的個別差異。
  • 讓學校及家長攜手合作,幫助學生改進及發展潛能。

() 策略及回饋﹕

  1. 引入不同類型的校本課業,並留意家課的質素,參考有效益的家課特點設計家課
    (1)
  2. 配合學與教發展重點,中文、英文及數學科校本課業設計滲入學習策略,以培養
    學生的學習能力,而其中一些課業亦會設計不同層次的任務,照顧學習差異。
  3. 編排家課時,滲入多元化的類型,例如﹕閱讀、預習、記錄、溫習、訪問、調查、
    資料搜集、分析及組織等。
  4. 平衡各科,安排適當的書寫練習。
  5. 鼓勵學生利用空餘時間閱讀圖書。
  6. 採用多元化評估,除教師評估外,部分課業設學生自評及家長評估。
  7. 善用家課的評估結果,改善學與教。
  8. 檢視學生改正的情況,另批改家課後,針對整體學生的弱項,在教學上加強指導。
  9. 專題研習及校本寫作除分數外,加入評語。

() 家課安排﹕

除指導學生有關家課的目的、要求或安排外,亦配合學習進程,中文、英文及數學科每天安排適量的家課,而其他科目亦會適時安排家課給學生。

() 與家長的合作﹕

誠希家長與學校携手合作,提醒子女在家認真完成家課,讓他們進一步鞏固及延伸所學,並善用家課來幫助自己了解學習情況,不斷改進。

 


1﹕有效益的家課
1.1 具有明確的學習目標
1.2 讓學生使用各種資源,例如圖書館、參考資料、互聯網及其他社會資源
1.3 照顧學習差異
1.4 提升學生的思維能力,加強對特定主題的深入理解
1.5 把所學與日常生活聯繫到較熟悉的學習環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