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總目標

  • 為學生提供學習經歷,協助他們建構知識和發展國際視野,並為學生裝備終身學習的能力,以切合知識型經濟和社會的需要
  • 誘發學生學習興趣,發展他們的各種能力,以探究與科學、科技和社會有關的課題和事件
  • 強調學生情意方面的發展,培養正面的價值觀和態度及培養學生對社會與國家的歸屬感
  • 引導兒童更加認識自己和他們所在的世界,以及人類、事物與環境之間互相依存的關係

本年度目標

優化學與教策略,提升學與教效能:

  1. 加強學生對中華歷史文化的認識
  2. 提升學習成效
  3. 透過舉行與STEM相關的學習活動,鼓勵學生探索,培養學生創意思維,提升學生的解難能力

專題研習

  • 一年級研習題目 : 節日的意義(新年)
    以「農曆新年」的慶祝方式為引入,並且從古今、中外兩方面著手,通過訪問家人、同學來認識不同時代、地方慶祝新年的方式和特色,從而明白節日的意義。最後,學生藉着設計親子新年賀卡,介紹中國的新年文化,並錄製1分鐘短片,藉以建立欣賞他人、尊重不同文化的價值觀。
  • 二年級研習題目 : 買回來的玩具是最好的嗎 ?
    學生學會一些購買玩具的條件,了解上一代的玩意,從而比較以前的玩具和現代玩具之異同。同學更可發揮創意,在滿足自己喜愛的玩具特色下設計和製作小玩意。同學亦會向其他同學介紹自製的小玩意,最後學生會作總結,回應研習題目。
  • 三年級研習題目(以STEM為本) : 夏天也不用開冷氣(怎樣製作隔熱裝置)?
    在專題研習中,學生會學習如何利用隔熱裝置為特定的空間降溫,學生首先搜集各種日常的隔熱裝置,了解各類型的隔熱物料和隔熱方式,然後學生會在家中利用各種廢物為天台模型(紙箱)加工,設計隔熱裝置,並測試隔熱裝置的效能,最後進行總結及反思。
  • 四年級研習題目(以STEM為本) : 污水可變清水嗎?
    以龜龜的生活環境作引入,讓學生想想怎樣把缸中污水轉化為清水。學生會製作、測試、記錄及改良過濾器,了解水質污染的成因和後果,最後藉著設計海報,宣傳珍惜用水,提升學生珍惜用水及保護水源的態度。
  • 五年級研習題目(以STEM為本) : 我可以為家居設計一件智能產品嗎?
    學生學會閉合電路,及MicroBit 的編程後,結合兩個學習元素,為家居設計一件智能產品。
  • 六年級研習題目 : 利用可再生能源—太陽能,有助解決能源短缺的問題嗎?
    學生透過搜集資料,觀察太陽能板及訪問有太陽能板的家庭,從而了解太陽能的應用,讓學生總結和分析研習題目。

科技探究(STEM)

推展全班式校本資優教育課程

自2010年度,本校參加教育局資優教育教師網絡(常識科),在全班式課程中適時滲入高層次思維技巧,例如﹕特徵列舉、全面因素、推測後果等,以培養學生多方思考,擴闊他們的思考空間。

中國歷史文化活動

為讓學生透過親身的體驗,加深他們對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的認識,本校響應教育局資助之「粵港澳大灣區城市探索之旅」,帶領學生前往東莞進行兩天之境外學習活動。學生了解東莞港資企業的發展及東深供水工程,認識粵港兩地的關係。學生除了擴闊視野,亦提升了自理、協作和解決問題的能力。

全方位學習日

  • 本校安排各級學生參觀不同地點作全方位學習,著學生多觀察,多思考,利用所搜集的資料進行探究,提高學生學習興趣。


常識科 – 最新活動花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