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本校自2007年起開展校本資優教育課程,由抽離式計劃推展至全班式資優教育課程。在抽離式情意教育計劃 – 「情意電影教室」、「演出真我」及「校園小領袖」計劃,我們配合本校資優生的情意需要,利用電影、戲劇及領袖訓練等元素,幫助他們發展自我概念,學習如何面對困難與挑戰,促進其情意發展。另方面,亦提升教師的專業能力,增強教師發展學生情意的教學技巧。資優教育
  • 常識科持續以發展學生高階思維能力為目標,多年來參與「資優教育學校網絡計劃」,透過與其他學校老師和教育局的課程主任進行共備及觀課,以優化全班式的資優教育。
  • 在2023-2024學年,學校參與教育局資優教育組的學校網絡計劃 — STEM學習領域的學習圈,並在常識科六年級課堂中實踐。課堂中,老師以 “大自然平衡”為主題,配合STEM及編程教學,讓學生認識生物鏈,學習生物之間互相依存的關係; 並以“BLOCK”的程式分析人類活動如何影響生態中的食物鏈,從而發展學生多角度思考、分析能力及提升學生保育的意識。
  • 在2021-2022年度,學校為進一步發展資優教育及STEM的課程,參加了教育局「資優教育學校網絡計劃STEM教育領域」的學習圈,並於常識科四年級課程中實踐,科任老師定期參與教育工作坊,與不同同工交流意見及進行議課,並以「蠟燭的燃燒」為題設計課堂,培養學生科學探究的精神,透過火三角的知識作科學預測,並在觀察中,從證據,分析、判斷以解釋科學現象,從而進一步提升學生的高階思維及探索能力。
  • 而全班式資優教育課程除了有助促進學生的情意發展,更提升他們的高層次思維能力。在日常課堂的教學設計上,教師滲入高層次思維技巧,例如﹕特徵列舉、全面因素、推測後果等,並設計多元化的課業,讓學生應用有關學習策略,培養多方思考,多想一步,擴闊思考空間。
  • 承蒙教育局資優教育組邀請及推薦,過往學校於不同場合分享發展校本資優教育課程的經驗,於2018年,澳門的教學交流團到校了解我校資優教育的發展,分享本校如何推行創意寫作、平行課程模式、校本抽離式情意教育計劃及在一般課堂內滲入情意教育元素的經驗,藉此促進專業交流。

    澳門教育交流團訪校進行資優教育教流活動

  • 於「資優教育學校網絡計劃」擔任核心學校(中文科):
    本校除了繼續推展相關的資優教育課程外,更有幸獲教育局資優教育組邀請於2016-2018年度擔任「資優教育學校網絡計劃」之核心學校(中文科),在中文科以發展抽離式的創意寫作課程為主軸,在課程滲透資優教育元素,以培育學生的創意思維,並與不同學校進行專業交流與分享。於2017年1月、2月、11月,以及2018年3月、6月,本校同工獲邀出席由教育局資優教育組主辦之「校本資優教育工作坊」、「校本資優教育交流展」等活動,在不同的場合與教育界的同工分享本校在推展及實踐校本資優教育課程的經驗和成果。

     

  • 舉行不同範疇的展才班 / 資優課:

    躲避盤

    無伴奏合唱
    籃球校隊 黃陳樂隊
    足球校隊 油粉彩畫
    LEGO BRICK畫師 FUN FUN 讀書會
    STEM 情意電影教室
    演出真我 校園小領袖

校本資優教育課程之發展歷程

校本資優教育課程小冊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