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總目標

  • 發展學生音樂意念和掌握創作技巧,配合演奏和聆聽,以培養學生創意和想像力
  • 發展學生演奏的技巧以體驗和表現音樂,在實踐過程中,重視培養音樂想像力和音樂感
  • 培養學生理解音樂並作出回應和評賞,以培養審美能力
  • 讓學生認識音樂的功能,並了解音樂與文化的關係

本年度目標(全校性)

  • 提升學生對音樂的興趣
  • 藉指導學生自學方法,培養學生自學態度-建立自學環境,加強培養學生的自學態度

本科活動

1.歌唱及樂器演奏
a.舉行歌唱比賽
-鼓勵學生發揮歌唱潛能,選唱詩歌、民歌、童謠或流行曲。
-設不同獎項,如最佳男女歌手獎、最佳組合獎、最佳台風獎、最投入獎及最勵志歌曲獎等,鼓勵學生積極參與音樂活動,爭取佳積。

b.樂器演奏
-舉行「音樂大笪地」,安排學生在禮堂表演所學的樂器,透過演奏及欣賞學生的表演,提升對音樂的興趣。

2.欣賞音樂會
帶領四年級同學參加學校藝術文化計劃,到大會堂欣賞音樂會,讓同學於正規演奏廳裏欣賞不同時代而又耳熟能詳的旋律,擴闊同學的視野。

3.關愛校園午間點唱站
學生或老師可憑歌寄意,向各教職員或同學送上祝福、表達關愛。同學填寫點唱紙,在指定的曲目中選出要點唱的歌曲,並寫下關懷或鼓勵的說話,然後放入點唱箱內,安排在節目中播放。透過此活動,培養學生的音樂興趣以及鼓勵同學互相關愛的好行為。

4.校園唱不停
透過老師與學生在小息時,去到校園不同角落一起唱歌表演,提升學生在音樂表演方面的自信心及興趣。

5.與視藝科跨學科學習
透過同儕備課及會議,視、音老師共同設計主題教學。音樂老師先在課堂內介紹指定的樂曲並敘述其背景,著學生聯想及想像。然後在視藝課上由視藝科老師指導和引發學生用想像力,透過不同形式的表達方法(立體或平面創作),把內容描繪出來或重新創作結局。

6.優化五年級跨學科專題研習
與中、常、視合作,優化五年級跨學科專題研習,在「中國歷史文化」主題下四個子題,音樂科的學習內容為粵劇。幫助學生掌握研習策略及加深認識粵劇,發展學習能力,並培養學生的主動學習態度。

最新活動花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