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總目標

  1. 學習體育技能,獲取相關的體育知識,並養成正面的價值觀和態度,從而建立積極、活躍及健康的生活方式
  2. 透過積極活躍的生活方式,促進身體健康,提升體適能和身體的協調能力
  3. 培養正確的道德行為、判斷力和欣賞優美動作的能力,並學會在群體生活中互相合作

本年度關注事項

提升學與教的效能,促進學生學習能力及態度上的發展

本年度目標(全校性)

  1. 優化學與教策略,提升學與教效能
  2. 透過跨科閱讀,加強學生對中華歷史文化的認識
  3. 透過電子學習,提升學習成效

本年度目標(本科)

  1. 提升學生對健康體適能的基礎知識
  2. 培養學生做運動的習慣

課程簡介

  • 全校性推行體適能計劃,校內增設運動區域及提供體育器材,學生可於早會前或小息自由進行活動;
  • 體育堂加入更多體適能活動及健體操訓練,鼓勵學生每日進行至少30分鐘體育運動;
  • 舉辦體適能測試日,讓學生能在該日檢視全年體適能活動訓練中的成果,並給予金、銀或銅獎獎章予達標學生作鼓勵及肯定;
  • 舉辦校運會,讓學生能有參加田徑運動比賽的體驗及經歷;為達致體育課程的目標,體育學習除了正規課堂活動外,學生更可參予各項體育運動的興趣班、活動班及校隊訓練。

疫情下不忘運動

同學於疫情期間亦不忘做運動,在體育課堂內,同學們在配合防疫的指引下進行各項測試,了解自己的體適能狀況。除此以外,亦會在安全距離下進行低強度的運動。
學校在疫情期間也舉辦了「不一樣的」的黃陳競技日,當中利用電子設備進行了Just Dance舞王大賽和反應王大賽,另外亦有立定跳遠比賽,同學於比賽時都十分投入,氣氛熱烈,每位同學都展現出積極認真的態度,享受運動帶來的樂趣。

 

校園體適能活動

健體操/護脊操
為幫助學生身心健康地發展,星期三下午《身心靈˙學趣》時段,學校安排師生一起跳健體操/護脊操。

「體適能全接觸」活動
於小息時段,學生能在校園內不同的場地進行多樣化的體適能活動(緩步跑、籃球、呼拉圈、新興運動等)。教師也會在運動體驗區內教授不同的運動,讓學生能接觸更多不同種類的體育項目。除此之外,同學亦會擔任活力大使,協助同學進行活動及教授同學安全運動的知識。

課間操
學校推行課間操,透過輕鬆的伸展活動,讓學生在密集的課堂時間內有舒展筋骨的機會,從而提升上課時的專注力和健康生活的意識。

校隊訓練及比賽
學校有舉辦不同的校隊訓練,透過訓練讓學生建立良好的運動習慣和態度,在不同範疇中發揮潛能、盡顯才華。學生亦會代表學校參與不同的比賽,在比賽的過程中,同學都能表現出應有的體育精神,盡力比賽、互相尊重並服從球證的判決。

「活力黃陳」展示板
透過定期向學生展示各種校外和校內的體育資訊,以提高學生對運動的興趣,並推廣做運動的好處。

 

黃陳競技日/校運會

「體適能日」及「校運會」是體育科的全校性大型活動。同學們從各項活動中認識到恆常運動對身心健康的重要性,藉以提升學生多做運動的興趣,並培養其恆常運動的習慣。他們從各項的活動中不但了解自己的身體適能狀況,還能從中學習到與人溝通的技巧和互相鼓勵、互相合作的團隊精神。

 

「校運會」則於校外運動場舉行,讓同學們一嘗作為運動員的滋味。同學們於賽前除了為已報名的參賽項目作練習外,還會與班中的同學一同創作打氣口號及打氣橫額。校運會會當天,同學於各項比賽中表現優異,共刷生多項新紀錄,成績令人鼓舞,而觀賽的同學亦不分你我,為比賽的健兒吶喊助威。最後,經過一輪激烈的比賽後,得獎者亦逐一揭盅,而校運會亦在一片歡笑聲中結束。全賴一群熱心的家長義工不辭勞苦的幫助下,校運會才得以順利舉行,真的感謝黃陳的家長鼎力支持。

「體適能日」活動共設有多個體適能挑戰站,分別有坐地體前伸測試、SIT-UP王、手握力王、呼拉圈王、布袋球體驗等,更有跳大繩比賽 、班際接力障礙賽、40米短跑 、眼明手快轉色碟、三對三籃球賽等其他活動。參賽的同學盡其所能;觀賽的同學盡情打氣,家長,老師和學生在當天都打成一片,全場氣氛高昂。

花式跳繩表演及講解

學校邀請到香港花式跳繩會為同學介紹各種花式跳繩的技術,中國香港代表隊教練暨中國澳門代表隊教練鄭淦元 KEN SIR亦展視了精彩的花式跳繩表演。不論是現場觀賞的同學,還是在課室內觀賞直播的同學都十分興奮投入,學生對花式跳繩的興趣亦不少的提升。

運動員分享講座

為了培養學生堅毅認真的態度,學校誠邀了香港超級聯賽球會理文代表隊成員顏樂楓先生與學生分享精英運動員的日常生活,了解成功背後的辛酸。另外,顏樂楓先生亦分享了自己成為職業足球員後將勤補拙的經歷,用8年的時間努力增值自己,再度成功入選香港代表隊,為香港出戰不同賽事,讓學生明白在逆境中只要不放棄,定能成功達到目標。

體育科 – 最新活動花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