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總目標

  • 提高學生運用語言的能力,掌握規範的書面語,能說流利的粵語。
  • 感受語言文字之美,培養學生學習語文學習的興趣及良好的學習態度。
  • 提高學生讀寫聽說能力、高層次思維能力、審美能力和自學態度。
  • 培養學生審美情趣及欣賞中華文化,陶冶性情,以美化人格,促進全人發展。

本年度目標

  • 運用學習策略/圖像/思考圖等,建立學生閱讀及理解的能力;持續優化圖書及篇章教學,滲入閱讀策略
  • 優化學與教策略,提升學與教效能
    1. 加強學生對中華歷史文化的認識
    2. 提升學習成效
  • 透過舉行與閱讀相關的活動,提升學生學習中文的興趣

閱讀、思維、說話

  • 發展閱讀能力﹕藉圖書教學和不同的課外補充讀物,協助學生掌握不同識字策略及閱讀策略;
  • 各級均滲入不同的閱讀策略,例如:概念圖和時間軸,提升學生高層次的閱讀及思考能力;
  • 在一及二年級推行圖書教學,以富趣味性的圖書作為教材,培養他們的閱讀興趣;
  • 利用「喜悅寫意」課程,提高學生的識字量、語文基礎及學習興趣;
  • 與專業機構合作,發展校本課程
    參與教育局小學校本課程發展支援服務,發展三年級中文校本課程,提升學生的中文閱讀及寫作能力。
  • 加強學習策略:本學年將延續並深化閱讀及寫作策略訓練,重新檢視縱向能力及學習策略發展架構圖。按各級學生的基本能力需要,在各級閱讀及寫作教學中滲入不同的重點學習策略,例如﹕部首識字、故事手掌、找關鍵詞、六何法、時間線、六頂帽子思考法、特徵列舉等高層次思維技巧,以提升學生高層次的閱讀及思考能力;
  • 協助學生掌握聆聽要訣;
  • 協助學生提昇說話能力;
  • 訓練學生利用筆記簿摘錄學習重點。

寫作

  • 在課堂加入創意寫作的訓練,例如:腦圖、強烈組合法、推測後果、加入細節豐富情境等,培養學生發展有創意的思考能力;
  • 透過全班評講,改進學生學習;
  • 設置簡單的評量表讓學生進行同儕互評,彼此學習、觀摩,提高寫作成效。
  • 持續發展校本抽離式資優寫作課程,共同設計課堂,加入高層次思維技巧、創造力和個人及社交能力等三大資優教育元素,有系統、有方向地啟發學生的創意,提升他們的寫作能力。

校本資優教育課程

  • 發展歷程: 自2011年,本校參與教育局資優教育教師網絡(中國語文科),推展中文科校本資優教育課程,透過運用創意孕育模式、平行課程模式、高層次思維技巧及不同資優教育元素等,促進學生的語文及思維能力,提升其學習動機及興趣。
  • 不同發展項目:
    年度 發展項目
    2011-2013 滲入情意教育元素  及  運用高層次思維技巧
    2013-2014 創意孕育模式  及  運用高層次思維技巧
    2014-2015 平行課程模式  及  運用高層次思維技巧
    2015-2016 創意孕育模式  及  運用高層次思維技巧
    2016-2017 平行課程模式  及  運用高層次思維技巧
    2017-2018 創意寫作 及 運用高層次思維技巧 (抽離式)
    2018-2019 創意寫作 及 運用高層次思維技巧 (抽離式)
    2019-2020 創意寫作 及 運用高層次思維技巧 (抽離式)
    2020-2021 創意寫作 及 運用高層次思維技巧 (抽離式)

    (適時運用分層次提問技巧、分層課業及同質/異質分組)

  • 本校於2016-2018學年,獲教育局資優教育組邀請,於資優教育學校網絡計劃中擔任核心學校,與不同學校進行專業交流與分享。

學習活動

舉行多元化的學習活動,包括中華文化日、喜閱寫意日、詩歌推廣活動、親親課堂等,提升學生的學習能力及興趣。

  • 中華文化日
    鼓勵學生穿著華服參與,透過校園廣播站宣揚勤勞的中國美德,同時設立與主題相關的攤位遊戲,例如書法體驗活動、立體龍小手工、新年攤位及電子遊戲活動等,讓學生能更全面地認識中華文化,增加學習闊度,提升文化及文學素養,培養學生審美情趣。
  • 喜閱寫意日
    小一至小三在下學期試後舉行喜悅寫意日,設立不同的攤位遊戲,鞏固學生的語文基礎,提升其認讀、排句及寫作能力。

     

  • 詩歌推廣活動
    上學期亦設有「我愛學古詩榜」,下學期亦設有古詩推廣活動,以提升學生對學習古詩的興趣。

     

校本教材

配合教育局在中文科加入文言經典建議篇章,及本學年之教科書「我愛學語文(第二版)」,重組校本教材《我愛學古詩》小冊子,各級一本。

優化說話練習小冊子(看圖說故事/個人短講/小組討論),讓學生在家中亦可恆常地進行說話練習。

小一至小三設「詞語銀行」詞庫簿,為強化學生認字、讀字、寫作及自學的能力,鼓勵同學多讀多寫,建立恆常習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