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孩子共讀是一門學問,除了有心、有時間,仍需技巧與策略。其實與孩子共同閱讀是簡單易做的親子活動,無須花太多時間,也並非難事。但是若想做得好,做得有成效,則需要一些策略與技巧。

閱讀是一種樂趣 親子閱讀是一項親子活動,而不是家庭作業,因此,只要孩子享受閱讀的樂趣即可,不要期望孩子從書中獲得什麼知識或人生道理,而做成不必要的壓力。所以在選擇讀物時,不必因為某本書中的知識很重要,而執意選擇那本書作為閱讀的題材。在共讀的過程中,也不要一味的考問孩子,或在閱讀之後提出一連串問題,甚至要求孩子說出讀後心得。事實上,孩子自會在閱讀過程中自取所需,過分的要求、強迫,反而會促使孩子對閱讀產生反感。

共讀前準備功夫

  • 選材要合宜—-考慮孩子的興趣、插圖、語文程度和字體清晰。
  • 時間要合宜—-晚飯後到睡覺前的一段空檔。
  • 氣氛、環境要合宜—-愉快、輕鬆。 共讀時的策略與技巧 % 引起興趣—-使產生好奇、興趣,進而激起閱讀的慾望。
  • 適當的表情、手勢—-以增加效果。
  • 適當的聲音—-高低抑揚,自然變化;模仿聲音。
  • 言語要合宜—-對孩子說話要口語化
  • 中間可適度停頓—-可以引起孩子的好奇及專注力。
  • 一次讀完一本書—-分段閱讀會讓孩子失望。 @ 在共同閱讀之後,可留些時間和孩子對談(而非詢問),也讓孩子自行發問、思考,亦可鼓勵較大的孩子複述。如此一來,孩子自會在閱讀中獲得快樂、自我學習並擴展經驗,而父母與孩子更能在過程中培養濃郁的親情與相知。

<摘自:親子共擁書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