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長與學生合照

  同學們可能認為「責任」此兩字只屬於成年人,孩子只管快快樂樂地享受父母為自己預備的一切。作為社會上一份子的學生,究竟是否也有責任要負嗎?

  試想想,如果父母不理家,老師不上課,建築工人施工時偷工減料,警察不捉賊,這個社會必定不堪設想,情況一定糟透了。因此在這個互賴生存的社會中,只要有人不負責任,最終只會釀成災難!

  各位親愛的同學,那麼你們的責任又是甚麼呢﹖雖然你們不用上班,不用掙錢養家,你們正在校園接受教育,接受栽培,學習知識,學習處事待人,你們最大的責任就是盡力的去學習,虛心受教,實踐父母、老師的叮嚀和教誨;好好地裝備自己成為明日社會的棟樑,為己為人謀幸福,回饋社會,薪火相傳,這個世界就會變得更美好。

  中國的文字很有趣,「債」此字不一定是指金錢,其中包含了一個隱喻,就是舉凡一個「人」所有未了的「責」任就是「債」。

  誠願祝福每一位同學從新學年起,每天都盡己責,認真學習和思考,而且實踐所學,珍惜少年學習的光陰,千萬別做一個欠「債」的人啊!

陳文燕校長
2013年9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