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創造一個有利於讀書的環境,鼓勵孩子每天都讀一些書,把它作家庭日常生活的一部分來看待。
  2. 為孩子畫定讀書學習的地點和時間,讓他感到你支持他的學習的。
  3. 利用學校組織的各種活動,如閱讀小組、圖書館興趣小組等,使孩子和那些有助於孩子閱讀的人們接觸。
  4. 即使你自己過去書讀得不怎麼好,你還是應該記住,你完全可以幫助你的孩子把書讀好。
  5. 利用你孩子的各種興趣循循善誘地把他的精力引導到讀書上來,讓他感到讀書對於任何活動都是有意義的。
  6. 如果你從不閱讀,極少利用從書本上了解到的知識,那麼你就是在給孩子樹立反面的榜樣。你想讓孩子讀書,就得讓他看到你自己經常讀書,喜歡看書。
  7. 要接受孩子的興趣,即使你認為這些興趣有些愚蠢或讓你煩惱,也應該接受。買或借一些與孩子的興趣有關的書刊雜誌讓孩子看。
  8. 要看自己的孩子喜歡的書,和孩子討論書中的問題,向孩子請教並請他進一步解釋這些問題。
  9. 只要孩子在閱讀上付出了努力,只要有所進步,無論大小都應該肯定。向孩子表明你知道他正在努力提高。不要等孩子取得了很大的成績以後再去表揚他。
  10. 不要指望學校和老師在完全不依靠你的幫助的情況下解決孩子的讀書問題。 你的參與很有必要,學校再好也一樣。
  11. 不要在自己和一個孩子玩耍時候打發另外一個孩子去讀書。如果這樣做就等於給孩子留下這樣的印象:你喜歡的是不讀書的那個孩子,不願意幫助讀書的孩子,你是想用讀書做理由打發他走開,把問題撇下不管。
  12. 絕不能用閱讀作為懲罰的手段,否則你就是在教孩子閱讀是一件讓人苦惱的可怕事情。

<摘自:如讓孩子養成閱讀好習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