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Matthew Cheung      2022年10月12日
小朋友經常接觸線上遊戲,潛移默化中已學會與「戰友」合作解難過難,但並未明白合作精神。PMQ Seed 便聯同 AaaM 建築設計工作室,以 Sandbox Game (沙盒類遊戲),設計了「小小點子 大世界」課程,一樣都是玩遊戲,同學卻可以更深刻地理解「協作」的意義
發揮及鞏固協作精神

PMQ Seed 「小小點子 大世界」課程是他們今年其中一個以「BETTER TOGETHER 同意.童樂」為主題的活動,主旨是希望小五至小六學生,透過遊戲中與隊友進行構想及討論,提升設計思維中核心的溝通及協作精神。AaaM 建築設計工作室因而引用 Zoom、Miro 及 Roblox 這三個平台,設計遊戲供小學生遊玩及學習。
AaaM 創辦人之一兼課程導師蕭健偉 (Kevin Siu) 表示,透過可塑性甚高的 Sandbox 遊戲,讓小朋友在虛擬世界裡自由遊走,從而將協作精神更為發揮以及鞏固,亦可以令他們擁有全面學習體驗。

同學玩遊戲時,Kevin 會指導同學如何合作

多平台開展遊戲學習
日前,其中一間參與課程的學校「港澳信義會黃陳淑英紀念學校」,同學便進行了一次開心愉快的遊戲體驗。雖然校沒相關的正式課程,但對於三個平台的適應沒有難度。Kevin 表示,在疫情下,作為代替臉對臉對話的 Zoom,學生已經習以為常,而建構起互動遊戲場境的 Roblox,部分同學也在課餘時已有用到,唯獨要花少少時間適應使用 Miro 進行梳理或討論。但觀乎同學的表現,也並沒有多少難度。

同學們已習以為常使用學習平台,因此在線上合作也很快適應。

體會不同協作目標
為讓同學可在遊戲中體會「協作」意義,Kevin 承認無論是場境或規則的設計均花了不少時間,務求同學在遊玩過程中可有所合作之餘,亦方便教學團隊得知同學的學習狀況。而 15 小時的課程,遊戲也有著逐步提升難度及目標的設定。即使是首日「捉珠」的遊戲,也會由集中於個人搶分,至團隊合作爭取更好成績,到最後各敵對團隊合作完成任務,讓同學理解即使「合作」,也有著不同場境或目標,也影響著彼此間互動。Kevin 強調,課程最終目標是讓學生學懂「合作」,以及當中有什麼角色或崗位;透過遊戲,則令同學從當中的變數,可以練習「合作」這件事情,學懂團隊的溝通、諒解、應變、不氣餒等等,從而領悟合作精神,理解當中的推動力何來,對「協作」有更深刻體會。

難度及目標會不斷提升,最終還必須與其他團隊一齊完成任務

遊戲一切與「珠」有關
課程中的遊戲都圍繞著「珠」。同學的首天課堂,便是在虛擬世界中「搶珠」,爭搶最高分數以至是合作搶得最大的「珠」。次天課堂,同學便需將搶得的「珠」搬運到另一個地方,當中涵蓋三維空間中合作建造物件或設施。而最後兩天課堂,同學之前的建造便化作表演舞台,讓「珠」爆發成煙花,同學透過彼此交流意見及構思,創造更燦爛煙花表演,學懂創意上的協作。

遊戲場境內,同學需要四處遊走「捉珠」